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10.25.2009

產前教室第二堂 Pre-natal Courses 2nd Class

產前教室第二堂 Pre-natal Courses 2nd Class

這周的課程內容,主要講生產的過程。像是以第一胎來說,若是沒破水或是落紅,一般正常會先有陣痛。主要分成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(1st Stage 或是 Active Stage)約12-14小時,約10~15分鐘痛一次,每次持續約30~50秒。在這個階段之前,叫做Early Stage,也就是可能會感覺到有收縮陣痛,但是沒有那麼頻繁。在Early Stage時,節省自己的力氣,若在半夜,是否要將爸爸叫醒,跟想要做些什麼事情,都需要事先討論。(我想我應該會想要先洗個澡、洗個頭吧!若能夠就繼續睡!)講師還說若是你本來在做什麼,譬如說準備晚餐,那就繼續做原來在做的事情,反正儘量放輕鬆就是了。而在第一階段時,看陣痛的頻率跟程度,可以先打電話給醫院,準備出發去醫院待產。不過不用很緊急,慢慢來就好,也別忘了帶自己比較可以放鬆的物品。像是可以帶喜歡的CD、放鬆的精油(但要吃電的,不可用蠟燭)、喜歡的圖片(聽說有產婦帶harbour bridge的畫,每當收縮時,就跟著爬到頂端,放鬆時就爬下來)、雜誌或書籍等等,另外也要記得帶護脣膏以免嘴唇過乾。爸爸也要帶食物去醫院,以免餓壞了。講師有說到疼痛有分等級,1~10,10是非常痛,若是過痛有很多方法可以減輕。像是有笑氣、麻醉,或是利用呼吸、按摩、踏步,或是赤腳踩到軟墊再移開等等轉移注意力。

第二個階段(2nd Stage)就是重頭戲了,寶寶準備要出來。這個階段一般會歷時1~2小時,而且是需要把寶寶推出來。重點就是push and down,若是媽媽喜歡,醫院有鏡子可以讓媽媽看寶寶生產的狀況,幫助媽媽出力。想要用什麼姿勢生產,也可以採取媽媽喜歡的姿勢,像是正躺、側躺或是趴著像狗一樣的姿勢都可以,但需事先跟醫生溝通。這個階段醫生也會視情況剪會陰,出力也不要一次出太多,有點兒像是喘氣的頻率出力(呼呼呼呼),以免過度撕裂會陰。若是要打無痛麻醉(Epidural),也要事先跟醫生說。(據講師說法,現在約80-90%的產婦都有打,有些人會有一些副作用,像是會噁心或頭痛,但大部分都沒有。不過有些人會造成無法出力生小寶寶,就要把藥劑調小)

當第二階段結束後,會直接將寶寶擦一擦就放到媽媽胸前,讓媽媽和寶寶做肌膚接觸。緊接著就是第3階段(3rd Stage)歷時約10-15分鐘的排出胎盤階段,很多媽媽因為太專心和寶寶的接觸,常常不記得有排出胎盤這個部分。在這裡講師說到,要跟家人及親朋好友好好溝通,因為很多長輩想要急著看小孩,一直在外面等待,但是以醫院的態度則是希望寶寶(不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),回到病房後第一接觸的應該是媽媽。甚至於要告知其它的親朋好友,或是交代醫院,生完後多久不希望面客來打擾。最近在看母乳最好的書也說到,寶寶一出生後,媽媽應該就開始哺乳練習,寶寶直接貼在媽媽身上(雖然寶寶出生時應該都有帶便當啦),增加寶寶的安全感,也練習哺乳(至少90分鐘喔!)

這次的團體交流活動,則是要大家互相問誰跟你住在同一區、誰的預產期跟你同一個月、誰的產科醫生跟你相同等等的問題。不過這個交流完後,我得到的結論就是,這個醫院的醫生還真多,居然大家的產科醫生都不同。另外,還發一張紙要媽媽把現在平日花費時間做個統計(工作、自己、嗜好、和另一半),發現工作和自己花的時間佔大部分(自己的部分包含睡覺),另外再想想寶寶出生後,可能時間上會是怎麼分配[工作、自己、嗜好、另一半、和寶寶(哺乳、換尿布、洗澡、玩耍)],幾乎都是寶寶佔了12-13個小時(講師說一開始哺乳一次會花1個小時,一天寶寶至少會喝六次以上),這也讓大家有個概念,寶寶出生後對現在生活的改變。

這次上課的文件分享: (由Sydney Adventist Hospital提供)
Labour Stages 生產階段
The Pain of Labour 生產疼痛
The First Stage of Labour 生產的第一階段
Baby Labour Position 寶寶生產的位置




2 則留言:

Lisa 提到...

你在澳洲的生活真的很忙碌呢

Unknown 提到...

應該不能說忙碌啦!! 因為新手還是去上個課比較安心一點! 我老闆是說他們當是來澳洲時(他老婆那時懷孕七個月了),本來也想報名參加課程,但是全部都滿了!還好那時醫院(公立醫院)在他們出院後(忘了他說24小時還48小時就出院了),每天有個midwife到他們家一個小時協助他們,不然他們還真不知道要拿小寶寶怎麼辦呢!

今天晚上要去上第三堂課,不過每次上完課都好晚(10:00),回到家都10:30了!但是有上課,還是比較安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