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10.21.2008

(Steamed Bun) 自己動手做-饅頭、花捲





饅頭、花捲製作全紀錄

靠著Bush Walking的文章也放了一個月啦,為啥沒新貨勒,其實是有的,只是一直沒UPDATE。(說穿了,就是懶咩!)買了一堆食譜書,後來發現常常都在網上找食譜,感覺還挺笨的,為了洗清買了一堆食譜書都沒好好利用的污名。這次把"包子"這本食譜書拿來研究,果然是小巧簡單食譜,做法也很容易,話不多說,學著做。

不論饅頭、包子,最重要的就是把發酵麵團做好,其它的就很簡單了。(話雖如此,第二次紅糖饅頭還是給它有點兒小失敗,不夠黑,哈哈) 主要是先做發酵麵團,再做成饅頭形狀或加料,等發過後,再拿去蒸,就是熱呼呼剛出來的饅頭啦!

一、發酵麵團製作
材料:
  • 中筋麵粉 (All purpose flour) 500g
  • 乾酵母 (Dried Yeast) 5g
  • 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 5g
  • 白糖 (Sugar) 5g
  • 水 (夏冷冬溫) (Water) 250cc

步驟:
  1. 將粉類(中筋麵料、乾酵母、泡打粉、白糖)混合均勻(可倒在塑膠袋混合均勻後再放入大盆內)。
  2. 加水250cc (慢慢加入,攪拌成塊)
  3. 用手揉成團,反覆揉搓,直至麵糰光滑。

二之一、刀切饅頭
  1. 在案板上或是平面之桌子舖上保鮮膜,上頭灑上乾麵粉,將發酵麵糰放上。
  2. 將發酵麵糰搓成3cm粗的長條。
  3. 將長條切成約3cm寬的大小。
  4. 將刀切饅頭麵糰逐個放上灑上麵粉的容器中醒發約20分鐘。或是可以在下面放小張的烤盤紙再直接放在盤子上也可。
二之二、花捲
  1. 將發酵麵糰捍成長薄片並在表面刷上油。
  2. 灑上塩和蔥花。
  3. 上下折疊成三層整平。
  4. 用刀切成約3cm的大小,向上捲起,用刀在中間輕壓。
  5. 在全部捲攏的花捲上,用刀在中間再輕壓一下。 (就是讓它不容易打開)
  6. 將花捲麵糰逐個容器中醒發約20分鐘。或是可以在下面放小張的烤盤紙再直接放在盤子上也可。
三、蒸製
  • 將醒發完的麵糰放在已沸騰的蒸鍋或蒸籠上。(我是很克難的放在大同電鍋上,算是另類蒸鍋吧)
  • 大火蒸熟 (約12分鐘)。

花捲出爐
花捲麵糰

備註:

  • 材料中的水,可以使用鮮奶代替,就變成鮮奶饅頭啦。
  • 這個製作出來約為20顆小饅頭或小花捲。你也可以各做一半,變成10個小饅頭和10個小花捲啦。


2 則留言:

莫妮卡 提到...

蒸好的花捲簡直就像外面買來放在電鍋上拍照的,好厲害喔!這麼困難的東西,竟然被你說成"小巧簡單食譜,做法也很容易"~~佩服!佩服!!

Unknown 提到...

To Monica:

比起做其它的西點來說,饅頭、花捲真的是簡單許多!而且只要有可以蒸的工具就可以(本來是想要放在炒菜鍋蒸的,但考慮到家裡用的是電爐,跟大同電鍋應該是一樣的效果吧),還不用烤箱呢!不過台灣饅頭、包子到處買得到,又不貴,也不用學怎麼做!(便利商店就有賣,想想真的很方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