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10.29.2008

南方澳之新鮮魚市 Fish Market in Taiwan

南方澳之新鮮魚市 Fish Market in Taiwan

上小學前的我,和阿媽住在蘇澳(就是那種小小被阿媽帶大的孫子啦)。南方澳距離蘇澳車程約5-10分鐘的時間,每次回蘇澳看阿媽,老爸總會找時間去南方澳魚市買新鮮海產回台北,當做往後幾周的主食。在還沒開通北宜高速公路前,都是在路上其它的魚市買,比南方澳來的更便宜。自從高速公路開通後,油錢和時間的節省,跟魚價相比下,還是選擇觀光客大量湧進的南方澳魚港(至少離阿媽家近囉)。

在台灣的過年(還沒結婚前,結婚後就要回台中啦!),年初一早上,有時也會跑來南方澳和人家湊湊熱鬧,因為有放金媽祖的南天宮會有免費的鹹粥可以吃。(初一早上阿媽說不可以開伙,每年都吃冷食,跑出來就有熱食吃啦!)而且每年初一中午,老爸的結拜兄弟們總會聚餐,豐富海鮮餐。更因老爸以前捕過魚,又住在海邊,所以從小吃魚比吃肉來的多,老爸總說:「一天不吃肉可以,但可不能一天不吃魚。」

長大後自己在外面外食機會來的多,加上我們這代父母打點照顧的好好,那個魚是啥名字長啥樣,老實說都不是很清楚。等牠們煮熟後,才知道名字吧!這次回台灣去了趟南方澳,魚市熱鬧的很,魚販叫賣著,1公斤多少這樣賣,挺有趣的(魚市通常都用公斤計價,而不是台斤)。剛捕獲回來的海鮮,尤其是魚眼睛-亮晶晶,有些還活著跳動著。旁邊就是一艘艘的魚船,剛捕獲回來,馬上在隔壁魚市販賣,不新鮮也難。

回到雪梨,魚市離住的地方頗遠,而且也不像台灣魚市那樣有趣的販賣方式。比較像在超市一櫃櫃的販賣,感覺起來是乾淨許多。但那種人情味和市場買賣販賣的趣味,感覺還是不大相同。對現在的我而言,還是去超市吧,因為有魚名標示,回來還能查網路怎麼料理呢!(雖然踩到地雷的機會還是多很多,上次買了一堆烏魚,到現在還沒找到適合的料理方式) 不過世界的魚種實在是太多了,等到全部搞懂和知道怎麼料理,看來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吧!希望不要下次亂亂買,買到虱目魚,不然真的只有我一個人要把整隻解決掉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