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9.22.2009

小草莓製作日記之21~30週(下)(Little Strawberry Born Diary Week 21 -30) Part II

小草莓製作日記之21~30週(下)
(Little Strawberry Born Diary Week 21 -30)
Part II

26周先去醫院做maternity booking(要押金200元),主要是和助產士聊一下,跟填資料,順便瞭解生產時相關注意事項。生產時會有單人房間內附浴室,寶寶會和媽媽住在一起(台灣好像叫做母嬰同房),除非那時產婦過多,才有可能跟別人共用一間房間,但也儘量不超過24小時。最多可以住四晚,最後一天10:00am前要離院,若是剖腹產可以住到六晚。醫院會給寶寶注射維生素K(有給一張說明,解釋為什麼要打維生素K),爸爸可以和媽媽一起睡醫院,但要提早告知才會有床,不然可能只有給床墊要你睡在地板(不過護士不建議,因為這樣兩個人都很累,若是爸爸回家睡,隔天有人來接收幫忙照顧寶寶)。我們也有報名類似台灣媽媽教室的課程,共上四次每次2個小時,不過超貴的-要價360元澳幣,但想說新手爸媽,還是上個課比較安心。生產期間要停車在醫院可以先跟醫院說,押金20元,那四天可以無限制進出,等退房時退還押金。在醫院時會給新生兒好奇尿布30片,生產後也有babycare和breastfeeding的課程可上,也可以另外提前先上這兩門課(35、36周左右),一堂10元,只是時間是平日下午1:00,看來到時再決定要不要額外報名!

26周起開始懷孕新症狀,抽筋和流鼻血。以前只有游泳時腳底板或是腳指頭抽筋,半夜小腿突然抽筋倒是生平頭一遭,醫生說若平常有在喝鮮奶或豆漿應該就OK,若真的太嚴重就要吃鈣片,但有便秘的話吃鈣片後會更嚴重,可能還要另外攝取纖維補充劑。流鼻血也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流鼻血,還發生數次,看來小草莓還真是讓媽咪經歷不同初體驗。從進入3rd Trimester(第三個三個月期)開始,好像又嗜睡起來,半夜睡眠品質則愈來愈差,因為肚子大加上小草莓晚上也動(沒啥日夜的分別),尤其半夜上完廁所後更難入睡了(我猜應該是半夜開燈上廁所,小草莓以為是白天吧- 小草莓現在能睜開眼皮囉,所以會感光啦)!

28周又有新狀況,恥骨會痛(羞!!),主要是從坐姿變站姿,或是走路時會痛。看論壇很多媽媽都有類似經驗,據說是跟子宮長大有關。看來下周產檢前若沒改善,要來問一下醫生是怎麼回事了。肚子則是又變更大了,肚臍都快突出來了(趁這時好好洗肚臍,不過積了多年的髒污,還真是不容易洗掉)。接下來的產檢也變成3周一次,真的是進入倒數了。(新手爸爸還問說能不能不要去那麼勤,少去醫生也不會少收錢,當然還是要多去呀!澳洲私人醫生是除了第一次看診收費外,之後到生產全部費用為3600元澳幣,但這不含藥品或其它醫生的費用,如麻醉科醫師、小兒科醫師等)這幾周假日都跑去逛嬰幼品賣場,看看有啥特價,有缺的剛好可以補貨,連小草莓的育樂用品都買好了呢!(請看小草莓物品 Part I 和 Part II)

點圖片可以看影片

30周產檢,這次可是準備了不少問題問醫生,新手爸爸還說今天醫生佛心來的,看我們那麼多問題,居然破天荒照寶寶4D照片,不過這小子很不給面子,居然用手遮住一旁的小臉。我們也希望再確定一次小草莓究竟是公的還母的,(因為我們很想翻盤啦),不過看來那個小花生是不會消掉的!至於恥骨痛的問題,醫生說是因為寶寶重量壓到骨盆下方的骨頭,互相磨擦所造成的。一種方法是熱敷,若還是無法改善就要用托腹帶了。變嚴重的脹氣,醫生也說後期這也是正常的,等卸貨就好了。看來小草莓真的讓媽媽體驗很多的第一次啊。

雖然小草莓半夜很好動,尤其是上完廁所後,不過也聽得懂媽咪的話。我都會跟他說,現在還是晚上要繼續睡覺,若要動的話,要動小力一點喔,不然媽媽很難睡覺!真的就會踢小力一點,或是不踢了!看來小寶寶是聽得動媽媽的話的呢!

從21周到30周,體重增加5公斤,腰圍增加2.7吋(果然回台灣一趟,體重直直上升)!

澳洲產檢和超音波小說明: (等卸貨後應該能夠列出全部明細和補助狀況)
以私人醫院和另照的超音波做說明(有私人保險medibank),公立醫院的收費方式並不是很清楚。
  • 30周產檢收取產科醫生費用3600元澳幣,medicare補助2475.05元澳幣(補助的金額須看你今年已超過medicare safety net 的threshold多少錢而定,詳情可看這裡,medicare的補助則可看這篇)

5 則留言:

Yujia 提到...

腿抽筋的话补充些magnesium,可以用泡腾片,在德国这里医生都是建议用magnesium,对怀孕后期的contraction也有很大的缓解作用。 另外不要忘了买些保护乳头的护乳霜,因为生产后前的前一两天母乳还没下來,還是要讓小寶寶吮吸乳頭,以刺激母乳分泌。這時候乳頭很容易破裂,護乳霜會有很大的緩解作用。

Unknown 提到...

Dear Yjia,

謝謝你的補充,昨天晚上去買了鈣片+鎂,希望能不要再抽筋了(想到前晚居然大抽筋,這次換腳而且還更長,真的是痛死了!).上次回台灣本來要買美樂的羊脂膏,門市的小姐(是個有六個月寶寶的媽媽)跟我說不用買,用母乳塗在周圍就好了(她好像就是這樣做),看來剛生產完前幾天沒乳,這個還是要準備一下!謝謝喔

(那天看一本就母乳最好的書,裡面說到小寶寶都有帶自己的便當跟水壺出生,用詞感覺真可愛!)

Mago 提到...

CC
今天看到你的小朋友照片我超級感動的,這種感動跟四年前Debbie送給我QiQi第一張超音波時一樣高興,但少了點不知所措,你跟蓉蓉都各是我國中跟高中時期不可缺少的記憶,看著妳們各自升格當媽媽,著實感到安慰。因為最近電腦中毒,所以一直沒把MSN灌回去,也不知道蓉的老二報到沒 ?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網友的blog,他最近也升格當媽了,你可以參考看看,要是有需要的東西要在美國買的,儘管說喔! 跟我沒甚麼需要客氣的!

Mago 提到...

剛剛忘了貼上blog link
格友Yao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aoyoungcor&category_id=12018004

Unknown 提到...

Dear Yi-Cheng,

你的電腦怎麼還在中毒啊,要想辦法清掉吶!現在奇怪的附檔,能不開的我都不開,或是怪怪的URL,連CLICK都不CLICK!反正一般不會有什麼太重要不可的東西!

Debbie的寶寶在9月11日生了唷,3.38kg!那天她上MSN時跟聊了一下,不過那幾天剛好Qiqi生病,所以也沒有上課!Qiqi也很想好好照顧小寶寶呢,可惜她自己感冒,Debbie不敢讓她太靠近小寶寶,希望已經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