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6.18.2009

小小抱怨-銀行服務及收費 Complain about Bank Service and Charges

小小抱怨-銀行服務及收費 Complain about Bank Service and Charges

在國外生活了一段時間,每每遇到一些事情,就會感嘆台灣的服務品質真的很好。至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,還有消費者保護協會可以投訴,通常都會得到合理的解決,甚至於讓其它類似的情況不會再發生到別人身上。當然有時國外的服務也有好的部分,有時會覺得理所當然,改天再好好想想其它好處吧,或許心態就會平衡些。

澳洲
我們現在的銀行是NAB,本來是小民使用ANZ,但發現有些小缺點,我自己開戶時去開NAB的戶,後來再改成我們兩人的聯合帳戶(joint account)。據我所知,台灣把聯名帳戶取消掉了,所以也不能夠像我們夫妻共同開個共有的戶頭。
優點:
  • 跨行轉帳免手續費,只是通常可能要等1~3天不等。(換個角度想,台灣收個7~14不等的手續費,幾乎是即時的,也是另一種優點吧!)
  • 有iSaver帳戶,較高的利息(以日計息),但是只能由同一銀行的一般存款帳戶轉出/入,NAB叫做Classic Account。(台灣只有所謂的一般存款帳戶,沒有像澳洲有所謂的另一個iSaver或eSaver帳戶,好處是你要領錢也不用想錢是不是足夠在一般存款帳戶裡,要不然可能會領不出來,但缺點就是想賺取較高利息只能用定存的方式,有時間限制。)
  • 有支票,不用手續費。(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辦的帳戶是Classic的關係)
  • 很多銀行現在有iphone application,但NAB沒有。
缺點
  • 限制在他行ATM免費提領次數,若超過免費提領次數,要額外收費。
  • 若每個月沒有超過多少錢存入(看每家銀行規定),則當月會收取帳戶保管費。(這點台灣就很讚啦,就算帳戶只有1元也不收你保管費)
  • 客服專線不是一般市話,通常是13開頭的電話,收費較高。(澳洲是市話打市話,以通計費)
  • 若是領款超過帳戶餘額,收30元澳幣手續費,除非當日補錢進已變負的帳戶內,而且此功能不得取消。
    => 就是這點讓我OOXX好久,我們那天不知道Classic帳戶裡只剩不到150元,就給它領錢出來。隔天想到昨天領錢後的收據寫說變成負的餘額了,趕緊由iSaver轉一些錢過去Classic裡,沒想到我就看到一筆莫名其妙的Fee Reference Fee 30元。打電話給客服詢問是怎麼回事,才知道這個收費。而且我要求若帳戶沒有足夠的錢,把提領或轉帳的功能關掉,居然還不行,根本就是強迫收費。(我們在ATM提領時,也沒有說這樣的狀況,真的一整個無語) 依常理說,應該就直接不給領錢才對,居然讓你領(就算多領1 cents),再跟你收30元澳幣手續費。

新加坡
在新加坡時,開過三家銀行帳戶(DBS、大華、花旗),辦過花旗、AE、POSB等信用卡,這次要抱怨的主要是花旗信用卡,不過還是講一下優缺點吧!
優點
  • 跨行轉帳免手續費,約需3天的時間。
  • 有些銀行有給支票 (如: 花旗),不用額外收費。
  • 有TOKEN,登入網路銀行較安全,不過若TOKEN掉了,就很麻煩啦!
  • 客服通常有1800開頭的免費專線,但SKYPE無法打。(台灣連SKYPE都可以打0800,真的超讚)
  • 大部分銀行可以更改收件地址及電話為國外地址/電話,像DBS是可以的、但花旗則不能更改帳單地址為國外。
缺點
  • 無法在別家的ATM機器領錢,像DBS只能在DBS或POSB的機器領錢。
  • 若帳戶餘額沒保持在一個額度,會收取帳戶保管費。
  • 花旗信用卡要求停止使用後(剪卡),無法再收到最後的帳單。它們把登入網路銀行的帳號停用了,而帳單又是電子帳單只能在網站看,所以等於看不到。(電話投訴也沒用啦)
  • 花旗信用卡,哩程兌換收取信用卡年費。
    => 這次因為要繳年費,就想說要把它剪卡了。剪卡前利用網路銀行將點數換成Asia Miles的哩程,之後打電話去新加坡花旗客服,說因為在國外想要停止使用他們家的信用卡,他們有想說幫我waive annual fee,但對我來說,若是新加坡銀行帳戶沒錢了(我用GIRO的服務,就是自動轉帳繳卡費),那繳款會變得很麻煩。所以跟客服說不用了,而且還再三確認若是停卡對我才剛換的哩程會不會有任何影響,得到的回覆是沒有任何影響,且這樣他們會幫我把年費扣除(畢竟沒有繼續使用了)。沒想到銀行對帳單,居然出現了花旗銀行的年費180元,而且確定卡片已失效。這下我可氣了,再打電話到客服,因為不是他們客戶,一直轉不進客服人員,到網站留言,要求客服回電,左等右等等了1~2週還是沒人打給我。昨天只好打國際長途電話去花旗詢問怎麼回事,告知因為他們送了我10,000點的花旗點數,而我在兌換哩程時把它一併換掉了,所以他們要收取年費。這真的又是一整個OOXX,點數又沒叫他們送我,再說兌換哩程網路銀行也沒告知裡面有10,000點是他們送的要收年費,當時打電話跟客服說要剪卡時,問有啥影響也沒說,反正就是死都拿不回莫名其妙被扣的180元新幣年費。要客服把點數拿回去,退我錢也辦不到,事前也沒通知客戶,就知道我有多氣了(若在台灣一把告到消保會去,再寄存證信去,看他們敢不敢這麼過分)。

其實很抱怨的就是服務不好是一回事,有事沒事亂收費,也沒通知或告知,這才是令人生氣的部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有一個大問題,想請問.當初打工渡假我辦了NAB銀行,[因為打工渡假簽證已到期, 已經離開澳洲半年,當初賺的旅遊經費都還存在當地銀行並未全數提出來(有5000元
以上澳幣),也沒關掉帳戶...但近日接到通知將關閉我銀行,,該怎麼辦,錢會消失嗎??好擔心,當初計畫2年以後再回澳洲旅遊,可是,我不知道,竟然接到通知要被關了,當初辦的網路銀行也已經被停止使用,幫幫我,告訴我怎麼辦

Unknown 提到...

我的建議是﹣寫email或是打電話給NAB,問一下你想要online transfer money to Taiwan Bank,該怎麼做?

我的朋友也是渡假打工,不過她開的銀行是ANZ,當初她是寫email跟ANZ說,她要關ANZ的帳戶,而且直接將剩下的錢轉回台灣的銀行戶頭。她之所以離開澳洲後才關,是因為最後有些退稅要等離開澳洲後才會拿到。

給你做參考囉!希望你能夠順利拿回澳幣!(加上最近澳幣大漲呢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