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11.03.2009

產前教室第四堂 Pre-natal Courses 4th Class

產前教室第四堂 Pre-natal Courses 4th Class

怎麼跳到第四堂課, 那第三堂呢? 老實說是蹺課了,這個也說來話長,放到小草莓製作過程再跟大家報告吧。

第四堂課主要是參觀醫院,講師帶我們繞了一下產房(Delivery Suite)、一般病房、Nursery Room以及Special Nursery Room。Sydney Adventist Hospital總共有八間Delivery Suite,當開始陣痛跟待產都會在這個房間裡待著,直到寶寶生出來後才會被移到一般的病房去。產房裡有洗手間(若有必要也可以沖澡),有電視和沙發(沙發當然就是給爸爸休息的,若媽媽睡著了,或暫時不需要爸爸服侍時),當然也有一堆監視設備如CTG偵測媽媽陣痛頻率和寶寶心跳(心跳聲會有b聲,若不想持續聽,可以關小聲或調靜音)。當打了無痛麻醉後(Epidural),也有個遙控器讓媽媽控制增加用量,當然不可能無止盡的增加劑量,當到達設定劑量的上限後,就算狂按也沒用,下一次可以再有劑量流出是五分鐘後,算是很安全的。產房內還有寶寶的小床(cot),生出來後助產士會把寶寶抱近讓媽媽看一下,然後到旁邊處理一下寶寶(把血淋淋和白白的羊水脂弄掉)再放到媽媽胸前。若是寶寶體溫低等等,產房內也有寶寶暖爐和氧氣等等供應。

產房介紹後,先經過parent room後才到一般病房,parent room裡有兩個微波爐,一個提供食物的加熱,另一個就是heat pack的加熱了(我有另外買了一個,可以拿來溫乳房,讓乳汁通順比較好餵寶寶)。一般病房感覺小小的,除了床外(床當然也有遙控器可以控制床的角度),有一個可上鎖的置物櫃和兩張椅子,一張適合媽媽餵奶時使用(有腳踏板凳),另一張應該只是訪客椅吧!電視和床頭燈當然也是病房必備的,洗手間可以洗澡和上廁所,也可以在這裡幫寶寶洗澡(不過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去Nursery Room洗)。寶寶則會睡在他自己的移動式小床上。爸爸若是要陪媽媽過夜,醫院有床墊提供,不過感覺上好像還是回家睡比較舒服吧!

Nursery Room,可以看到一些新生小寶寶。我們去參觀時,有三個寶寶在裡面,還有一對新手爸媽和他們的小寶寶,那時新手爸爸正在幫寶寶換尿布,媽媽則是拿著相機拍照留念!Special Nursery Room顧名思義就是需要特別照顧的,裡面有保溫箱及一些儀器。從外面參觀時,裡面有一對雙胞胎(一男一女唷)在裡面,一般是32周~37周間生的寶寶會在這裡,若是寶寶太多了,比較穩定的寶寶還會被移到resort (聽起來好像很高級似的...呵)!

參觀完病房後,回到上課教室,講師給大家發了一些字卡要我們連連看,對於止痛的了解。主要是Gas(笑氣、止痛氣)、Epidural(無痛分娩)、Pethidine(注射的止痛藥)。這時就發現蹺課的糟糕了,因為上次的課除了看生產過程外,主要還講了這些麻醉和止痛方式,只能從連連看時了解一下麻醉的效用和副作用。原則上Pethidine是打在血液中,若是子宮頸已經打太開了,就不能夠用這種方式,因為可能會造成寶寶生出來後還是昏睡的狀況。不論是Epidual或是Pethidine都要先清空膀胱,畢竟打了後下半身會失去知覺,無法正常上廁所,打了後都需要約15-20分鐘的時間讓藥效產生。因為這堂課蹺掉了,我還去找了一下奇摩知識,順便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
最後的半小時,我們還看了剖腹產的影片,只能說剖腹產還真的是血淋淋啊!先劃開肚皮,再切開子宮(羊水這時就出來了),寶寶接著被醫生抓出來。最後是看到胎盤等等被清出來。希望可以的話,還是用自然產比較好!

補充:
Epidural 的 Pros and Con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