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 更新公告 **

2011-12 Picasa Photo Hayden -M0 & Nathan - M26

2011-1-2 東征C討, 探尋C奇古怪, 巴里島親子遊

Hayden & Nathan Blog

歡迎大家進入參觀

3.29.2010

布尿布使用心得 Cloth Diaper Usage Sharing

布尿布使用心得 Cloth Diaper Usage Sharing

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幫寶寶使用布尿布,一來是覺得洗布尿布麻煩,再來是會碰到便便。後來證實真的是沒當過媽媽,擦小屁屁時碰到大便尿尿根本是家常便飯,被噴到便便尿尿那才是前一兩個月的常態。想使用布尿布的兩大原因,不到滿月的Nathan出現了尿布疹,再加上紙尿布用的兇,傷本啊!最後在網路上研究了一下市面上布尿布牌子、種類,也試買了好幾種後,得出了以下的心得!

布尿布的種類主要分為三種,傳統的尿褲兜+布尿布(Diaper Cover + Cloth Diaper)、口袋型布尿布(Pocket) 和 一件式布尿布(All in One)。傳統的原則上只要洗布尿布就好了,尿褲兜沾到便便或微濕時才需要更換,以台灣和Sydney的天氣,這種比較合適,畢竟布尿布比較容易乾,比起另兩種也較省錢。

口袋型布尿布和一件式布尿布,一旦有尿尿或便便,就需整條更換,需要準備很多條,成本上很高。口袋型需要將布尿布放進口袋中,在換穿時需要多這個步驟,但因為布尿布可以另外分開晾,比一件式稍微容易乾。不過我個人覺得都很難乾啦!

尺寸上,布尿布有分兩種,一種叫做不分尺寸,另一種是有分尺寸。分尺寸就是依體重,分成S、M、L等尺寸,若寶寶長大了,就要跟著換大件一點的穿!至於不分尺寸,並不是真的不分尺寸,它有扣子,可以依寶寶的體重把尿褲兜變大或縮小。試過這兩種後,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分尺寸的,比較合身(也容易穿),只是會比不分尺寸的傷點兒本啦!

再來則是最困擾的洗布尿布問題,從一開始使用寶寶洗衣精手洗,到後來使用尿布專用洗劑機洗,分享一下使用心得。一開始用手洗,發現便便漬很難洗淨,花時間和力氣。後來先泡在洗衣精裡,再用洗衣機洗,可以洗得很乾淨,只是洗衣機要使用洗衣功能,至少得花一個半小時的洗衣時間。(我家洗衣機比較慢啦!)最後在超市發現專門洗尿布的洗劑Napisan,只要把已沖掉便便的布尿布泡在有Napisan的桶子裡,至少要泡2小時,但不能超過24小時,最後再一次丟到洗衣機,使用洗淨的功能(Rinse + Spin),約20分鐘就洗好了!

台灣不知道有沒有Napisan這種專洗布尿布的洗衣粉,若有的話,很推薦給家裡有小寶寶的家庭使用!穿布尿布環保又省錢!

個人超級推薦的尿褲兜 - Imse Vimse有機棉尿褲兜,透氣又合身!
(可洗式溢乳墊也是超好用的啦!)

台製樂樂不分尺寸尿褲兜

藍莓(Blueberry)的不分尺寸口袋型布尿布(很少穿,尿褲兜都洗掉時的替代品)


2 則留言:

fanny 提到...

真能為環保盡心力,而且又省錢...
我一直都只有"心嚮往之"而已,因為懶墮清洗,又怕沒足夠的地方曬,如果每位媽媽都像你一樣,垃圾真的可以減少超~~多!
鼓勵鼓勵~~~

Unknown 提到...

是呀...真的挺環保的,重點是"超省錢的"
雖然說晚上睡覺我們還是用紙尿布,
但比起白天大量使用,還是節省不少。
台灣應該也有賣尿布專用的洗衣粉,
其實多準備幾條,一天洗一次,也不會很麻煩!
至於曬的問題,我們都要睡前洗好晾起來,
隔天幾乎都乾了,除非真的下大雨濕氣太重,才會有點不乾。